中国扩大开放是长久战略而非权宜之计

特约评论员东方晓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轰动全球,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但也有个别国家跟风蹭光,往自己身上“揽功”,往中美贸易战上扯,让人啼笑皆非。扩大开放是中国长久战略,有着既定路线图,并非权宜之计。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一以贯之的大战略。40年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领导中国主动打开国门。此后,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一步步融入世界市场和经济全球化潮流。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GDP年均增长约9.5%,接连超越英法德日等发达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开放是人民的心声,开放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一代代中国人都亲身感受到开放带来的好处和便利,形成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中产收入群体。因此,开放只会扩大不会缩小,开历史倒车走闭关锁国的老路中国人自己首先不答应。开放是中国必须坚持的长期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路径。

  扩大开放是新时代的呼声,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既定战略。当前,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这是中国的内在需要而并非外部压力。习主席在多个重要场合向世界宣示:“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中共十九大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明确提出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对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做了战略动员和部署,划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次博鳌之行是习近平3月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个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在此宣布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可谓恰逢其会、时机极佳。这向世界昭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愿与世界携手同行、共享机遇的宽阔胸怀与大国气象。

  回望过去,开放的中国惠泽世界。根据世贸组织的数据,在1992年到2016年间,中国对所有产品的平均进口关税从40%降至8%。再看当下,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歪风肆虐的背景下,世界把期望的目光聚焦在中国身上。正因为如此,习主席的博鳌宣示赢得世界普遍欢迎,成为扩大开放的新里程碑而为国际舆论津津乐道。

  应当指出,扩大开放是中国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自主进行的重大行动,是主动作为,按计划、有节奏推出。因此,某些人“碰瓷”称是得益于其施压有些自不量力。出台这么多重大决策必定要反复酝酿、深思熟虑、周密安排,不可能短时间内作出决定。好在,世上还有明白人。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日前刊文指出:“中国的任何对外开放举措都是作为自主决定提出来的,而且是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形势作出的长期规划,并非对美国的威胁作出条件反射般的回应。”

  扩大开放是中国发展的“长期逻辑”,中国一直按照也必将继续按照自己的路线图行事。中国的开放决策不受外界干扰,外界也干扰不了。(特约评论员 东方晓)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