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1

  仲春时节的海南,山青海碧,日暖风轻。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激荡人心的理念,再一次出现在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中。我们清晰记得:

  ——5年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习主席谆谆强调: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3年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习主席殷殷劝谕: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习主席明确重申: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从2013年到2015年,再到2018年,时光在改变,不变的是场合,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理念清晰可见,深沉期待蕴藉其中。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念兹在兹,在许多重要场合一再强调。早在2013年10月,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就指出:“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201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主席全面阐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2017年年初,习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这一内容纳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之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出习近平对世界大势的深刻把握,体现出习近平对时代潮流的准确判断,更体现出习近平对人类未来的担当意识。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根植于“和”“合”的中国传统文化,超越了狭隘的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朴素愿望。正因为如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散发出真理的光芒。自从习主席提出这一“中国方略”后,迅速赢得各国普遍认同,不仅被国际友人交口称赞,还被写入联合国决议。

  为世界许诺未来,为人类开创明天。当前,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使命,为人类社会作出实实在在的中国贡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大国的承诺,更是坚实的行动。(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