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放共赢 博鳌再次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111

  仲春时节,日暖风轻,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如期而至。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的时代之问,宣布了中国将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再一次在世界舞台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确定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并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4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

  看似迥异多样的主题和板块,贯穿着一条细细的红线,这就是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再出发,为东方大国带来了蓬勃的创新力量,让亚洲变得更加开放,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行,也让全球化更深入人心,让世界更加繁荣,这正是博鳌亚洲论坛创立和举办的主旨所在。

  特殊的时间节点,更赋予了这次论坛以特别的意义。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细捋历史的脉络,作别十年阵痛的中国,向亚洲、向世界伸出了热情友好的双臂,一步步朝着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今天的中国,当惊世界殊。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新时代,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的经验,世界的财富。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的魅力,牵动全球的目光。年会期间,将举办《中国与世界》《政府与市场》两场“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分会,回顾改革开放成就,总结经验,展望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还将就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战略等设置专题讨论。思想的碰撞,经验的交流,必将让改革开放的理念更深入人心、广为流传。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从“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到“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再到“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诠释了“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的真谛,更坚定了改革开放的中国道路。

  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当今世界,既充满希望,也不乏挑战。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倡议立足一以贯之的“开放与合作”精神,凝聚起国际社会的共识,既顺应历史潮流,又增进人类福祉,再次证明了: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

  百年变局,千秋大业。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崭新的契机,一个改革开放的契机,一个世界合作的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与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一幅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特约评论员 卞离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