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志在必得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3日 1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由此,我们满怀必胜信心看到,此次会议对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周密部署,习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加速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总号令,为今后3年打好三大攻坚战,搬掉阻碍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指明了方向。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13亿多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决战决胜,就要敢于打好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3年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经济社会中仍存在金融等结构性风险隐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仍需付出更加艰苦努力。

  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置于三大攻坚战之首,其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体现了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的忧患意识。当前,我国金融形势总体可控,但金融领域存在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率偏高的结构性风险。防风险,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紧紧围绕稳定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发展中解决问题,尤其要紧扣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来化解风险。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尽快把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从而优先处理可能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只能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中的硬仗。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仅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在中国乃至人类减贫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我国已创造了减贫史上最好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脱贫攻坚仍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这表明,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其难度越大,已到了决战“硬仗中的硬仗”的关键时刻。因此,要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能擅自拔高标准,也不能降低标准;引导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综合施策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要进一步推进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题,进一步加快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作为打赢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进一步整顿扶贫攻坚作风,促进真抓实干,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好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这又是一大硬仗。此次会议指出,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应当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和明显改善。同时也看到,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紧盯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下决心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做到“四减四增”,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三大攻坚战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落实十九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強弱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谋划新时代中国经济,打好三大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新时代加速用3年时间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保障。大事见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嘱对三大攻坚战的重大部署,凸显了党中央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战略定力和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在人民领袖带领下的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我们党勇往直前以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奋斗精神。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志在必得。(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张筱宇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