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的算盘难以实现

特约专家张茂荣

  自3月份以来,中美贸易战风险大增。美国总统特朗普先是于3月8日签署命令,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征收高额关税,此后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获得永久或暂时性豁免,而中国不但不在豁免之列,美国还将“与美一起‘围剿’中国”作为重要豁免条件。两周后的3月22日,特朗普再次闹出大动作,签署了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引发国际市场剧烈动荡。4月1日深夜,中国宣布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关税,并于2日正式实施,作为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回应。

  特朗普对中国如此大动干戈,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增加其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的政治筹码。以钢铝关税为例,美国钢铁产业主要集中于东部四个州,其中俄亥俄、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三个州为大选中共和党和民主党支持率势均力敌的摇摆州,因而成为两党总统候选人必争之地。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意外同时拿下这三个州,并许诺将以贸易手段保护当地传统产业,重振包括钢铁产业在内的制造业。随着中期选举即将拉开帷幕,特朗普兑现承诺的紧迫性增加,因而快速出手。

  二是众所周知的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特朗普盲目相信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将令严重依赖对美贸易的伙伴国不得不作出让步,这增加了其强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底气。特别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高居各贸易伙伴榜首,成为特朗普政府的首要目标。

  三是遏制中国的发展步伐。这是最深层次的原因。美国已经明确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追赶,令美国倍感恐慌。于是美国祭出“301条款”,以中国强制美国企业转移技术为借口,通过限制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以及限制中国对美投资等手段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狙击,以打压中国发展。

  事实上,中国巨额对美贸易顺差不是中国刻意追求的,而是全球产业分工的结果。长期以来,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支撑起了“世界工厂”的辉煌,美国企业纷纷在中国投资,产品返销美国,给中国带来了贸易顺差和就业,给美国人民带来了物美价廉的商品,提升了美国人民的福祉。同时,美国的比较优势在于其研发、品牌、高端服务业等,在中低端制造上已处于相对劣势。因此,即使美国通过大规模征收关税抑制中国产品进口,美国国内也难以再次生产这些产品,而是将进口来源地转向越南、印度等国家,美国的贸易逆差难以出现根本性改变。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不会得逞。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空前提升,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抗压能力大大增强。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巨额研发投资带来技术快速进步,中国逐步成为知识产权强国。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2017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升至全球第二,有望3年内赶超美国坐上头把交椅。因此,美国通过限制贸易和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虽然可能会对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带来一定消极影响,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高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趋势。

  从全球来看,美国对中国采取的霸道的贸易限制措施将损害世界经济增长。以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地位,特朗普政府悍然对中国动用单边保护主义措施,必然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小冲击。当前,世界经济渐有起色,主要经济体经济均出现向好迹象,此时特朗普政府采取贸易保护举措,将打击全球贸易复苏,对刚刚进入稳固增长通道的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长期坚持对外开放战略,一贯主张自由贸易,大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此次对美国的贸易挑衅行为进行反击,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中国的目的不是为了与美国打“贸易战”,而是希望通过还击让美国能够“清醒”过来。事实上,贸易战无赢家。全球价值链已经将各国紧密联结在一起,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在打击中国出口的同时,也伤害了美国国内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因此,希望中美两国政府和有识之士能够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双方关切的问题,阻止两国陷入“冤冤相报何时了”的贸易战,使两国经贸关系重回正轨,维护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良好势头。(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