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金会”为何轰动世界?读懂这三点就明白了

特约专家张茂荣

  3月25日至28日,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在半岛局势发生深刻变化并面临重大转折的特殊时刻,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举行会晤,意义重大,轰动世界。

  “习金会”开创了中朝关系发展新局面,对半岛局势乃至东北亚和平稳定产生积极深远影响,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智慧的生动体现。

  其一、“习金会”的成功举行,表明传承中朝传统友谊是双方共同心愿,推动中朝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是一项长期事业。

  朝鲜是中国的重要邻国,是周边外交的重要对象国,中朝两国有着弥足珍贵的传统友谊,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此访是金正恩就任朝鲜最高领导人后的首次出访,其涵义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金正恩会晤时提出,中朝两国要继续发挥高层交往的引领作用、充分用好战略沟通的传统法宝、积极促进和平发展、夯实中朝友好的民意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四点主张构筑起推动中朝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本架构,为中朝关系健康平稳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生动实践。

  其二、“习金会”的成功举行,体现了中国在半岛问题上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向世界表明半岛和平与无核化进程离不开中国。

  朝鲜半岛地理位置重要,其和平稳定不仅事关我国周边环境稳定,也事关东北亚乃至全球的和平与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国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提出“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推动重启接触对话、维护地区和平安宁做出了重要贡献。此访中金正恩表态要“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朝鲜始终不变的立场”,被许多国际媒体解读为此次会晤的重要成果。在半岛事务上,中国将进一步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其三、从更广阔的视角看,“习金会”的成功举行,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全具有运筹掌控国内外复杂局面的能力,中国外交大有看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立足长远,提出了一整套外交战略策略指导原则,既重视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又注重实际操作和策略运筹,实现了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的有机结合,为我国处理中朝关系、半岛问题等国际事务提供了根本遵循。“习金会”的成功举行,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大智慧、大谋略的生动写照,体现了中国自信与中国定力。

  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中朝关系将进一步稳定发展,我国在半岛问题、周边地区乃至全球格局中将继续占据战略主动,中国智慧将在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舞台上不断焕发新光彩。(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张茂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