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机构改革 开启民生改善新征程

特约评论员秦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2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愈加凸显。要想破解这些问题,最根本的方法是通过深化改革对体制和机构进行调整完善,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我们党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党和政府向人民做出服务人民、认真履职的郑重承诺。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转变和优化职责是关键。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迫切要求。就当前而言,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仍然比较薄弱,一些领域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有助于破除制约发展的这些突出体制机制障碍,使党和国家机构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得到优化和强化。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从改革方案来看,这次机构改革的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都是十分少有,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再难也要往前推进,这就倒逼着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在改职责上出硬招,要脱胎换骨,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动问题,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把机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理应成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此次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能够更好地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进一步解决民生痛点、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应“知难而进,志在必成”。各地区各部门应主动对表、积极作为,结合机构改革,加快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啃下那些最硬的骨头,顺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机构改革开启民生改善新征程。(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