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纪委通报新表述,传递执纪威慑力

特约评论员秦豫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既然为官就必须管住自己,决不能放纵了自己的欲望。为遏制贪腐行为,近年来中央也是零容忍,频频重拳出击,一大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现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就已经通报党纪处分6名中管干部。从中纪委对落马“老虎”的通报表述来看,人们能够充分感受到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

  以中纪委通报领导干部违纪时所用的新表述为例。在对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的通报中,中纪委称其“长期卖官鬻爵”、“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这些表述引起了媒体的强烈关注。据悉,“长期卖官鬻爵”、“不知止”都属于中纪委首次使用。而通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毫无党员意识”“特权思想严重”,通报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贪欲膨胀,中饱私囊”,通报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公器私用”“品行恶劣”“专横跋扈”,则属于比较个性化的新表述。

  新表述表明中纪委对腐败行为有了更为精确的概括,也传递出执纪威慑力。有专家就认为,中央纪委的一些新表述在未来的制度修订中很有可能补充到新的制度中,从而更加强化制度的实践性。

  不仅中央纪委如此,地方纪委在反腐肃贪方面也频出重拳。如哈尔滨市纪委对南岗区委原书记王春生的通报中,称王春生“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和强奸罪”。在落马官员被“双开”的通报中,明确被指出涉嫌强奸罪,王春生是第一人。这表明,执纪监督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实打实的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纪委关于落马官员的通报表述接连创下“首次”,足以表明反腐败斗争正在步步深入。当然,越来越多的个性表述,也充分凸显纪委对问题的把握更加精准、执纪监督更加专业。这在精准定义违纪行为的同时,也为未来执纪监督提供了经验。可以肯定,随着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深入,关于落马干部的通报还会有新表述,还会传递出更强的威慑力。

  贪腐不得人心,必须坚决遏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出击,高压反腐态势形成了强大震慑,但仍有个别领导干部心存侥幸。纪委新词不断出现,就向外界展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以及反腐败的力度和强度。这再次表明,有权必须担责,必须守住廉政底线,管住家里人和身边人,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净干事、坦荡做人,真正把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特约评论员 秦豫)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