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是涤荡人心的奋斗旋律

特约评论员秦华

两会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世界瞩目的中国两会落下帷幕。在这个春意盎然的三月,13亿多中华儿女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标注了新时代的奋斗气质。

五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瞬,却为全面小康事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经济总量跃上80万亿元的新台阶、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从未有过的光明前景。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勾勒出未来民生改善的新图景: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2018年民生大事,鞭策着13亿多中华儿女以辛勤的汗水、奋斗的足迹成就非凡业绩并创造美好生活。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正长。奋斗不能一蹴而就,伟大的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事业发展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叮嘱:“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把握历史方位,才能看清前行的方向,才能走好脚下的道路。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想让两会擘画的民生改善新图景变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就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跨越拦在我们面前的险峰和沟壑。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随着两会结束,广大代表委员将把两会精神带往全国各地,汇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力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而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立稳扎稳打、求真务实的作风,焕发开拓进取、力争上游的精气神,矢志奋斗开启民生改善新征程。(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