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习近平为新时代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指明方向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9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时代如何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从抓住“关键少数”、坚持法治反对人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既讲法治又讲德治、“多积尺寸之功”等方面进行了阐释,为我们党新时代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强调了原则,提出了要求。

  抓“关键少数”是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前提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事实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好不好、优不优、净不净,关键在于领导班子。而领导班子中的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党政各级一把手违纪违法最容易带坏干部队伍,败坏社会风气,损害政治生态,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方法论破题,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使全党面貌焕然一新。新时代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是方法论前提所在。

  坚持法治反对人治是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党的政治生态优与劣,很大程度取决于党政领导干部群体法治观念的强与弱。一定程度上,党政领导干部群体的法治意识、观念和水平,决定着我们党和国家的兴衰强弱。过去一段时间,少数领导干部目无党纪国法,大搞“一言堂”,视法纪为儿戏,凌驾组织之上,造成一些地方和领域政治生态紊乱恶化,甚至党政运行坏滞瘫软,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这都是需要引以为戒的深刻教训。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这是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根本保证。“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进行的宪法宣誓,可以说是对坚持法治、反对人治的一次庄严宣誓。

  树牢“四个意识”是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良好的政治生态首先要求具有高度的政治意识,而高度的政治意识,必定会带来高度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有了高度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也自然会催生强烈的大局意识、自觉的核心意识和主动的看齐意识。只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才能确保新时代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被破坏和违反,确保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被无视和挑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被打折和走样,从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地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党内不良现象和错误观念作斗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既讲法治又讲德治是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基本原则。“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德并举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方法论原则。既要依法循规,也要以德教化;既要扎牢制度的笼子,也要强化立德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在充分发挥党纪国法的威慑惩治作用之外,切实加强领导干部道德教育,提升道德素养,增强道德自律,是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基本原则。部分地方的党内政治生态不良,与一些干部的政治作风、政治德性不佳关系密切。党员干部如果在正身律己上缺德,在干事创业上必定违法。法治体现道德理念,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徒法不足以自行,德法必须齐头并举。

  “多积尺寸之功”是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必要路径。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要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尤其是曾被破坏、被污染的政治生态,要恢复起来并非易事,代价也巨大,无法一蹴而就。由此,“多积尺寸之功”是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必要的方法论路径。“多积尺寸之功”有两层涵义,一是主体数量上,要靠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干部,尤其是每一位领导干部的自觉践行,由个体到整体,由个人到人人,形成群体效应。二是行为小节上,要“常拘小节、多积寸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为营造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多积尺寸之功。(作者高立伟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大学政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