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着民生温暖底色 绘新时代幸福画卷

特约评论员乐兵

两会

在今年的“两会时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礼包”分量充足,代表委员话题里的“民生福祉”激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时刻”最是动人心弦。

最是民生动民心。在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与民生相关的改革话题贯穿始终:他看望政协委员,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正能量;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心系脱贫攻坚,关怀“小乡村”里的“大民生”;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牵挂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状况,要求在“人民群众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方面”下功夫;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希望党员干部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民情深深牵动着习近平的所思所想、所感所为。总书记两会上的“民生时刻”,桩桩件件都透出人民领袖的爱民情怀。

德惟善政,政在养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党中央的执政理念,最为鲜明的是人民至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民生红包频发:5年来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户籍改革全面实施,网络提速降费……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发展成就令世界惊叹。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高,总书记更是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取消流量“漫游”费、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现场办理业务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真金白银的利民政策,就是对总书记民生情怀的生动诠释和最好落实。

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愿各级领导干部借助两会东风,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心”为心,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俯下身子,下大力气,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民生举措落到实处,不辜负总书记嘱托,不负人民期待。(特约评论员 乐兵)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