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5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3月1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习主席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总体要求,并从军民融合的角度,对加强国防科技创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依法治军、巩固军政军民关系等重点工作,作出战略部署。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作战样式、武器装备、保障手段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战要素所涉及的领域几乎覆盖了国家的全部战略资源。同时,一些军方掌握的先进技术,不但能在国防领域发挥巨大作用,还能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之中,创造丰厚的经济价值。在满足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的前提下,如果仍机械死板地将军队建设与地方发展割裂开来,既会使部队发展动力不足,又将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在此背景下,实施维度更广、程度更深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最大限度地利用优质资源,促进其在军地之间双向流动,形成军地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便成为了新时代强军强国的必然选择。

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关键是要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在最高统帅的正确引领下牢固树立军地发展一盘棋思想,破除利益藩篱、盘活优质资源、推动协同发展。当前,科技革命加速演进、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对军事斗争样式更新产生了深刻影响。科技融合、产业融合因而成为了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且领域多、范围广、要求高,这就需要我们必须打开思路、拓宽路径,在技术融合、资本融合、人才融合、制度融合、组织融合、市场融合、产业融合等方面下功夫。传统的发展模式中,限于旧有的政策、法规、制度,“民参军”、“军转民”难免受到束缚,因而要及时剔除制约军民融合的政策性问题、体制性矛盾和利益性冲突,真“融”实“合”,推动发展模式转换升级、提质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3年以来的历次“两会”上,习主席均就军民融合战略作出指示、提出要求,站在一线坚定不移地推动有关工作深入开展。2017年伊始,习主席亲自担任主任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标志着军民融合战略的顶层设计更加完善、领导组织更加有力、转换渠道更加畅通,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响。3月2日,习主席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再一次向全党全国全军发出了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号召。

当前,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军民融合战略已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军地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首艘国产航母的军民融合率高达80%、国防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开始运行、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正式上线、空军后勤部与顺丰集团等5家地方物流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陆军后勤部赴京东集团研讨交流、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应用到地方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可以相信,一个破除利益壁垒、更加开放共享的军民融合局面在未来将逐步形成,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注入强大动力!(作者马建光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编辑:张雷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