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动真情说真话,习近平金句背后有“心”意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0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2018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功成不必在我”,“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谈政绩观、谈扶贫攻坚、谈乡村振兴,总书记的这些金句掷地有声。

  金句频传,赞声如潮。来自顶层设计的好声音,既传递着真知灼见,又呼应着民情民心。何谓“金句”?答案有三:一是入木三分、一针见血。不拖泥带水,看问题很透、说意见很清;二是俗话俚语、言语亲民。说人民的语言,冒着热气,带着土气,接着地气;三是想群众所言、言群众所想。不回避矛盾,不粉饰症结,坦率诚恳、一言九鼎。

  这样的句子、这样的对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动表达,是2018全国两会民主政治的生动范式。

  金句里面有大智慧。“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寥寥数语,勾勒了发展、人才、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发展,靠人才的创新;人才,推动创新发展;创新是人才的发展;金句里有大情怀。“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什么是美好生活需要,通俗地说就是“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地方。话虽直白简洁,情却质朴真挚;金句里有大谋略。“功成不必在我”是新政绩观的感性表达,强调为官者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一句话,口碑是硬道理,历史是真判官。

  金句并非从天降,言语里面有线索。过去5年,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引领着中国筑梦逐梦的航向。2013年,“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2014年,“腾笼换鸟、凤凰涅槃”;2017年,两次提到“绣花功夫”……这些金句的背后是全面深改、产业转型、精细管理的时代大潮,对应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点滴变化。换言之,这些寻常金句串起来的是中国雄韬伟略的发展路线图。

  两会,是代表委员的两会,更是中国人民的两会。用人民的语言,说人民的事情,解人民的难题,谋人民的发展——这是习近平金句背后的“心”意,更是中国民主政治的深意。

  俗话说,“言为心声”。金句入情入理,思想入脑入心。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习近平金句,是读懂中国的窗口,更是时代奋进的箴言。(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