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功成不必在我”之心答好时代之卷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9日 1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说“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功成不必在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的一句话。先前主政浙江时,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就说过:“领导干部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抓好各项工作。‘功成不必在我’,要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功成不必在我”,是在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不忘为民初心,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

  功成不必在我,在于民心之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贫困群众的生活,身体力行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改革之声、了解地方民情,深入基层调研50多次,足迹遍布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广大城乡。每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外出考察调研。今年春节他曾去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地,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硬仗把脉定向。

  民心是检验“功成”的最高准则。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怀着“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交出一份份靓丽多彩的民生答卷。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认识和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民生问题,送出一个个民生礼包: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2018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道:“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解决这些操心事、烦心事,我们就应坚守“功成不必在我”信念,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民心连着党心,民生关系国运。党员干部应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事创业,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实实在在地把推动脱贫攻坚、织牢民生保障网、推进共享发展等民生事项落实好,交出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特约评论员 秦豫)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