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习近平指路高质量发展,提质民生获得感

特约评论员林风

1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指路”。他强调,“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同时,也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诚哉斯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这已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回首过去五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他高度重视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国企改革等主题,有过多次重要指示。如今,在内蒙古代表团再次强调,让我们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魄力和担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眼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尤为重要,已是箭在弦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来说,意义非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沉下心来,有针对性地下功夫、花力气,在落实指示和改革的过程中,既要速度“稳”,也要品质“优”;既要突破“有”,也要追求“多”,还要达到“好”。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质”民生获得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不懈奋斗,才能创造幸福明天,让高品质民生向人民挥手走来。让我们牢记并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让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共同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特约评论员 林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