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习近平以人才战略为创新驱动发展“导航”

特约评论员秦华

两会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思路中,“创新”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3月7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创新驱动,实质上也就是人才驱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人才与创新的关系,指明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作为一项知识密集型活动,创新不是凭空而来,需要大量科研一线的高层次人才。“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也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制造强国,我们绝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只有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大力提高人才创新能力,才能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个人才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可以催生一个产业,也可以带动一方发展。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要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打破束缚人才的制度羁绊。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让创新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创造活动拥有更广阔空间,实现民族复兴梦想也将更有底气。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步伐,必须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通过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充分释放。(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