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机构改革激发新时代发展新活力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两会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一切伟大的改革,总是因时而动的创举。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必将带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在中国,“三中全会”是个历史感很强的时间节点: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翻开了改革开放的伟大篇章。此后的历次三中全会,基本都在探索深化改革的重大路径。十九届三中全会聚焦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万马千军,机构先行。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改革年届不惑,祖国正当芳华。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纪念改革最好的姿态,就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把改革的伟业承续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更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并形成总体效应的一条必由之路。

这是一项伟大的改革。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上层建筑要与经济基础相适应。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正因如此,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必须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这是一场深刻的变革。本质上说,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既不是敲敲打打,亦不是修修补补,而是触及利益、触及灵魂,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看——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显然,这是一场机构改革的系统工程,是需要考量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深刻变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机构改革,一发千钧。牢牢把握、始终遵循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机构改革稳妥有序,那么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必将成为事业之福、发展之福、人民之福。(特约评论员 何双江)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