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民生,习近平最牵挂的“心事”

特约评论员秦华

两会

美好的梦想,在春天绽放;奋斗的力量,在两会集结。此时此刻,就是“民生时刻”。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通篇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气息。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海内外关注,13亿多炎黄儿女期待着借助两会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脱贫攻坚、环境改善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大事,都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答案。

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更是最大的政绩。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政府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简政放权更好地释放了活力和动力,交出了满意的民生答卷。

驻足回望,过去一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窥一斑而见全豹。过去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民生红包频频发出: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户籍改革全面实施、网络提速降费、清理奇葩证明……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领袖也赢得了人民群众满心爱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2018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道:“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取消流量“漫游”费、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要做的事情,桩桩件件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最牵挂的“心事”。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讲道:“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从织密民生保障网到推进脱贫攻坚战,从扩大就业到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各级政府应不负总书记嘱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交出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