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新时代的春天里,人民政协再出发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过去5年,人民政协完善了协商议政格局、强化了民主监督职能、拓展了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了履职能力建设……”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西方有些人,他们的身体进入了21世纪,但是他们的大脑还停留在冷战时代”……新闻发布会上,王国庆一如既往地妙语连珠,金句频出,赢得广泛赞誉。

  精彩作答中展现自信,真诚回应中直视热点。从精准扶贫到中小学生减负,从新医改到大气污染治理……媒体所聚焦的每一个话题,都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发言人的每一次解答,都体现了人民政协的倾力关注和履职尽责。

  政协委员们“深度调研,积极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为改革开放出招、谋策、建言,贡献智力支持……”谈到政协工作,王国庆如是介绍。过去40年特别是过去5年,政协委员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责任写就提案,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以精准扶贫为例。全国政协去年召开的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题就是“关于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常委会议召开前,100多名委员分赴75个贫困县走村入户,开展了长达4个月的实地调研,形成了40多份调研报告,提出了诸多好建议。我国脱贫攻坚成就,有目共睹,人民政协功不可没。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人民政协过去5年的品牌性创新也可圈可点。比如,“监督性调研+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民主监督方式,带来了良好协商实效。统计显示,从2013年10月创建至今,双周协商座谈会共召开76次,推动解决了不少重要问题。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人民政协仍会坚定地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以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两会时间已经开启,这是新时代里春天的约会,也是春天的冀望。期待人民政协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守定力、埋头苦干、务实进取,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