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下好机构改革“满盘棋”,激发强党强国强动力

特约评论员胡辉

两会

2018年2月26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会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不折不扣的大工程,事关全局,事关民生,也事关国家发展大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进展。如国防和军队改革,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逐步完善了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实现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历史表明,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也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能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从中央到地方形成运行通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通过机构“强身健体”、“瘦身提质”,增强党的领导力、提高政府执行力、提升军队战斗力、激发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力。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也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
 
     “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会指出,“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体制,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贯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 以广大人民利益为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了党和国家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破釜沉舟自我完善的决心和诚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中国的新使命。党的十九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新矛盾,迫切要求我们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潮涌帆满海天远,奋勇者先;征程万里风正劲,敢飞者胜!唯有改革,才能强党强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书写新时代强党强国的新篇章。(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