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蓬勃的生机--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

特约专家王义桅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游荡。共产主义已经被欧洲的一切势力公认为一种势力……1848年2月24日,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共产党宣言》出版,迄今已有170年。

  “共产党宣言”,最初被译作“共产主义者宣言”,1904年11月13日的日本《周刊·平民报》首次将这部著作译成《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站在西方文明山巅,继承了19世纪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优秀成果。它第一次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这在当时如一声惊雷,为全世界的无产者送去了希望、指明了方向。

  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李大钊等人开始著书向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打开了大门。而今百年过去,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从理论构想变成了现实,并将其在指导中国社会发展、革命、建设的过程中发扬光大。

  “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最大政党和五千年中华文明传承者的天下担当。

  政党政治超越狭隘的党同伐异,着眼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当属首创。众所周知,现代政党政治起源于西方,而西方文明是“分”的哲学。“分”带来竞争、创新,以个体进步推动了社会进步,但这种个体进步也会导致整体利益受损。利益、思维越分越细,导致政治碎片化、社会极化,助长了民粹主义、极端主义的兴起……近年来,西方政党诚信严重下滑,政治文明受到挑战,便是此故。这种情况下,人类向何处去?人类政治文明前景如何?

  世界纷纷向东看。中国共产党汲取五千年中华文化大同思想精华,继承马克思主义自由人联合体理想,借鉴西方政治文明共同体经验,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组织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就是为探讨这一时代之问,探索创新人类政治文明。

  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呼吁世界政党以人类超越选民关注,以命运超越政权追求,以共同体超越选举思维,开创国内治理与全球治理的有机统一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和政治远见,堪称政党外交和政治文明的伟大创举。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推动构建新型政党关系、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治理模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就是主要抓手。这一倡议以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的互联互通,以三大统筹--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经统筹,实现了内陆地区-沿海地区、国内外及政治-经济发展的再平衡,改变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二元经济结构,不仅拓宽了发展格局,还实现了对接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新跨越;通过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抓住了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一带一路”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信与自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从国际视角来看,不仅体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等倡议上,还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不做资本主义掘墓人,而旨在造福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人类,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拓展,也使得马克思主义超越社会主义国家范畴,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新型全球化和新型全球治理,在再造政党政治、创新人类政治文明的过程中,不仅有利于世界政党间的对话,也将使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使马克思主义焕发出蓬勃生机。

  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念《共产党宣言》的意义。全人类命运与共,寄希望于中国,而信心,则来自中国共产党。(作者王义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