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大家谈】良好家风是家国兴盛的基石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1

 “涵养好家风,春节正当时。”新春佳节,是举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日子,也是一家人聊家常、谈家事的日子,还是树家风、话家教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迈进新时代,新风扑面来,而我们对家庭建设也将进一步重视,以良好的家教和家风,涵养出新时代的大国风范。

  孟子说过,“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古往今来,无数案例佐证这朴实的大道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进而言之,“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换言之,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与普通民众相比,领导干部更应该注重家风。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均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比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明确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究其因,领导干部能否树立良好家风,不只是影响到一个家庭,还关乎党风、政风乃至国风的塑造。正因如此,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受益于良好家风。据《习仲勋传》记述,一次,习近平的母亲齐心告诉孩子:“家中的小事不能影响工作。”习仲勋接着说:“大事也不能影响工作!”这一家风,深刻地影响了习近平日后的工作态度。习近平曾致信父亲称:一是学父亲做人,二是学父亲做事,三是学父亲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著追求,四是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五是学父亲的俭朴生活。从习近平身上,我们也能看到这些优秀品质。

  如何才能形成好家风?“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为人父母一定做好表率,身教重于言教,如果父母都能以行动为子女做出示范,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就能受益匪浅。家风看起来很抽象,但浸润在言行举止中,好的家风就是无声的教诲,让子女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涵养好的家风,除了自觉,还得靠制度规束。一方面,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另一方面,警钟长鸣,要敬畏党纪国法。当前,相关制度建设已经搭建起来,关键是如何遵循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就是“鼓励和欢迎下级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

  “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在举国欢庆的春节期间,我们重温家风,意义不言自明。好家风代代相传,方能形成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将美德铭记在心、融入血脉,千千万万个家庭就会获益无穷,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才具备基础。(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