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春晚,彰显中国发展无限魅力

特约评论员陈先义

  2018央视春晚,以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气息,把一个文化自信的中国,用综艺晚会的形式呈现在世界面前。一场晚会,多少年来,被当作中国老百姓的除夕文化盛宴。随着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场庆祝华人传统节日的除夕晚会,也吸引了世界人民的关注,毕竟,这台晚会浓缩了中国的优秀文化,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的面貌。越来越国际化,是2018年央视春晚最鲜明的标志。

  三十多年前,走向世界的中国人以会说几句英语为荣耀,国家在相当一个阶段把英语当作考核晋升的硬指标。如今则不同了,世界从国家首脑到普通平民,以能说中国话引为自豪和光荣,甚至把它当作外交礼仪和手段。今年春晚,世界各国朋友纷纷登台亮相,说中国话、唱中国歌、秀中国文化。似乎为了配合这场文化大餐,很多国际友人纷纷加添佐料,用正在学习的中文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新春祝福。先是德国、法国的大使们穿上中国红,在电视台为中国人民拜年;英国首相“梅姨”以微博形式表达对中国人民的由衷祝福;当俄罗斯外交部女发言人以高标准的汉语献上新春贺词时,美国大使馆也同时送来了美国政府和人民对全球华人的新春祝愿。欧盟、马耳他、委内瑞拉等一个又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无不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他们的祝福之情,这一切,让一个中国大年和春晚盛宴,成为世界的集体狂欢。

  中国的节日,日益成为全球的节日,中国的春晚文化大餐,日益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分享,这就是中国发展的魅力,这就是崛起的中国真正的文化感召力。

  用艺术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国大地的新气象、新地标、新成果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春节晚会突出了政通人和,国泰民安,家和事兴这样一些思想主题。可以说,春晚就是一年来国家、民族、人民心态的情感总结。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一带一路”工作不断深化的节点,表达对中国人民的祝福,表现对中国成就的赞叹,中外明星同台演出,是今年春晚的一大特色。从中外演员同台表演到央视五大洲分台连线报道海外华人华侨欢度春节的盛况,春晚已经成了一张中华文化对外推广和传播的名片。与往年不同,今年春晚还融入了更多的国际性元素,俄罗斯、英国、美国、意大利、法国等国的艺术家纷纷现身春晚,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内容精彩,气质独特,国际范儿十足,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强大影响力与感召力。

  很多节目,如反官僚主义的小品,以恢谐幽默的形式表现了对社会现象的批评和鞭挞,也表达了人民对美好风尚的期盼。有些节目,不仅受到中国观众的青睐,也得到了外国朋友的称赞,其中《国宝回归》环节,“国家宝藏”搬到春晚舞台上这样一个设计,引得各国朋友纷纷刷屏。故宫“网红”单霁翔院长特来站台,张国立做国宝介绍人,讲述了巨幅画作《丝路山水地图》背后,流落国外、如今重回祖国母亲怀抱的动人故事。国宝“名片”让全国人民为之骄傲,也让许多外国朋友感叹,中国人民讲究睦邻亲善外交,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和传统,中国的“一带一路”是真正对世界的贡献。这是引领沿线国家互惠互利的一条和平发展繁荣之路。

  一场晚会,彰显的是中国发展的魅力,融汇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感召力,表现的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软实力。(文/陈先义)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