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特约评论员华笙

欢喜中国年,世界大联欢。伴随着中国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以春节、春晚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等外国政要送来新春祝福,到央视春晚向全球同步直播,中华传统文化再次吸引了千千万万的海外华人和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的关注目光。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作为一道早已被品味多次的视觉大餐,已经成为日益富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文化产品。央视春晚塑造了一个可以视觉感知的中国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的认知。

央视春晚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丰富了世界节日文化,越来越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节日传统。历史地看,自从1983年创办以来,春晚已逐渐成为中国除夕之夜的重要“民俗”。有很多外国人,不仅仅是看春晚,甚至漂洋过海到中国来感受春节,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借助传统节日和现代春晚日益散放出来。看央视春晚不仅成为国人过年的传统项目,也成为风靡世界的文化浪潮。今年俄罗斯、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艺术家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演唱中国的经典歌曲,可谓这届春晚的一大亮点。他国艺术家在春晚的舞台上放声献歌,与其说体现了央视春晚本身的强大影响力和感召力,不如说春晚所代表的中国文化已开始得到世界的认可和追捧。

央视春晚被越来越多外国人所关注,见证中华文化的蓬勃生命力,也赋予文化传承以创新的使命任务。容纳外来文化、推广中华文化,丰富世界文化,是当前我国文化发展的重要目标与使命。以春晚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走出去,过程可能艰辛,但却必然丰富中华优秀文化,并为世界文化注入独特的中国元素。(文/华笙)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