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描绘出一个世界的中国

特约评论员李北方

  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中,2018狗年春晚落下帷幕。春晚的一部分节目负责欢乐喜庆,承担给十几亿观众带去欢笑和审美享受的功能,比如一些语言类节目和歌舞节目;一部分节目要传达最新的共识,用文艺的形式进一步激励我们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比如今年春晚,新时代、2035年、工作作风转变等关键词都被融入到节目中;春晚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凝聚中国人这个共同体,对共同体的内涵和外延进行阐释和想象。

  可以说,狗年春晚在表现中国形象这方面有所突破,跟往年的春晚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

  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越来越深地融入了外部世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中国。可以明显地看出,狗年春晚在表达这个主题上下了一些功夫。

  春晚仍然是中国的春晚,但春晚已经开始描画世界的中国。

  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个单一的主体,而是由多民族构成的。在历届春晚中,都少不了这样一个节目--各民族兄弟姐妹一起载歌载舞、欢庆新春佳节。这是对“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个美好愿望的表达。

  在这种传统的表现方式中,中华民族的活动范围限于五十六个民族构成的自然边界,换句话说,想要表达的是,春节是一个中华民族大团圆的节日。

  但在这个狗年春晚上,开场阶段热热闹闹的歌舞节目《欢乐的节日》融入了来自国外的演员的表演,来自俄罗斯、阿塞拜疆、英国--全部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表演者与国内演员一起,演绎出了欢天喜地的节日气氛。

  在这样的表达中,春节成了一个世界人民大联欢的节日。

  外来的元素在以往的春晚中常有出现,比如演唱外国经典歌曲,以及外国面孔的演员登台表演。在春晚上出现次数最多的老外是加拿大人大山。大山是一类外国人的代表,即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外来资本到中国投资的大趋势来到中国学习、工作、生活的外国人。这些老外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很多人选择学习中国传统曲艺,并与中国人结为伴侣。长着大鼻子、蓝眼睛的大山在春晚舞台上说相声,曾经让很多中国人感到惊奇,因为大山的中国话说得比很多中国人还好。

  来中国淘金的老外上了中国的春晚,在中国成为明星,是改革开放才能带来的新事物,但也是改革开放的初期阶段才有的事物。它象征着中国对外部世界的接纳,也提示着我们,那个时期的开放主要是单向度的。

  可以说,在第一阶段的改革开放中,是以让外国人、外国的资本、外国的技术走进来为主的。在那个时期,中国对外国人的感召力主要来自于传统文化的魅力;而关于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中国还是看着外国的,力图从西方身上学到通往外来之门的钥匙。

  如今,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大踏步地走出去了,中国人的足迹遍布世界,有些中国人因为各种原因与外部世界深入地打交道。以前,我们喜欢津津乐道外国人里面的中国通,现在,中国人里面产生了许多外国通。

  春晚小品《同喜同乐》的故事场景就发生在非洲,出现在非洲的中国人不是游客,而是建设者,他们深入当地人的生活,改变了当地的面貌。

  如果把中国崛起带来的世界性影响比作石头丢在水面引起的涟漪,随着中国发展的脚步,涟漪扩散的范围越来越大了,影响面越来越广了。中国人走出国门,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其他国家深入地联系在一起。中国是世界的中国,全世界对此的印象将越来越深刻。

  文艺是对现实的反应,狗年春晚在创作上跟上了这个步伐,不但讲述中国的中国,也在讲述世界的中国了。

  再过一些年,春晚在非洲或者“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地方设立分会场,也不是不可能的。春节,将成为影响面越来越大的节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节日,成为世界的春节。(文/李北方)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