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舞台,“国宝回归”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除夕,团圆时刻。央视春晚,如约而至。

  家国情怀,一杯至深至情的醇酒,任何时候都能直入喉咙、直抵心间,激荡出深藏于心的共鸣。今年春晚的舞台上,不但有“万紫千红中国年”展现中国面貌,有“赞赞新时代”抒发中国情怀,更有特别设计的“国宝回归”环节,彰显出中国文化、中国气派、中国精神。

  国家宝藏,器宇不凡。一张数百年前的名画《丝路山水地图》,由演员张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香港世贸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三位嘉宾共同为观众展示。如此重量级的烘托,如此别具意义的场合,足以说明此图乃是国宝中的国宝、宝藏中的宝藏,能在春晚上一饱眼福,实在是除夕夜的惊喜。

  百年一画,一画百年。这张原藏于明朝宫廷的皇家地图,墨色勾山水,青绿施重彩,将古丝绸之路跃然于绢本之上。精彩绝伦的画笔下,描绘出东起中国甘肃嘉峪关,西至沙特麦加的辽阔地域范围,可谓画中自有乾坤,一纸浓缩历史。一条历史的丝路,一条永远割不断的文明纽带,蜿蜒两万公里的丝路,是古人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延绵数千年的丝路历史,演绎了世界文明的辉煌诗篇。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而这幅国宝图卷风采依旧。从数百年的“丝路山水”,到如今的“一带一路”,端坐电视机前的我们,看到的是丝路精神,目睹的是中国胸襟。

  赤子情怀,回归大义。《丝路山水地图》身世不凡、历经坎坷,原属明朝宫廷,20世纪30年代流出国外,后被日本著名收藏机构藤井有邻馆收藏,现由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出资2000万美元,从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购,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在气势恢弘、器宇不凡的笔墨之间,浓缩了多少历史传奇?在“回归”祖国的波折中,还有多少不为人所知的秘辛?

  除夕之夜,春晚舞台,这件卓尔不凡的艺术品、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物,让全世界观众领略到了国家宝藏的魅力冲击,体味出了炎黄子孙的爱国情怀,感知到了中华优秀文化瑰宝的熠熠光辉。(特约评论员 卞离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