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的不是《岁月》,是赤子的情怀

特约评论员王言虎

  

  1998年,正值青春的王菲和那英,在春晚舞台上,联袂献唱《相约一九九八》,“相约在甜美的春风里,相约那永远的青春年华”。2018年,她们再次携手唱响一曲《岁月》之歌:“生活是个复杂的剧本,不改变我们生命的单纯”。

  这首《岁月》被视为今年春晚舞台上最大的亮点,两人一登台,就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强烈的怀旧之风:两人的表演,将观众们一下子带回到20年前的场景,观众借歌曲迈进岁月之河,回忆起当年的场景;而歌词渲染的那种淡淡的、纯真的情绪,也分外打动人心——任时光匆匆流转,我们唯本色不变,永怀赤子之心。

  20年,是一个不短的时间,一代人从此老去,一代人从中成长。20年前蓬勃向上的人们,现如今是什么样子呢?忙碌,安逸,焦虑?少年人成了大叔,中年人步入老年。而随着时间之河的流淌,一些人离曾经的自己越来越远,离自己的本真也越来越远,人们心中对纯真的呼唤,对岁月的追忆就更加强烈。

  就像穿越20年的一个问候,王菲、那英站在舞台的那一刻,仿佛一张熟悉的画面,让人心生感慨。歌声把人们带回那个纯真年代,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情绪共振,这是一首歌最动人的力量。

  “云很淡,风很轻,任星辰,浮浮沉沉”。这是一种看透了世态的澄明心态,它不争不抢不愠不怒,如一股清风,将人们的心轻轻安放,很契合大年夜的氛围。更重要的是,这首歌对观众也是一种鼓励,它告诉观众,不论时代如何变化,都要静看红尘,心中始终亮着一盏灯。

  《岁月》引起的效果,正如2018年元旦,18岁照片刷屏。如果说18岁是由少年走向青年,由稚嫩走向成熟的年龄,那《岁月》则拉着焦虑、身陷中年危机的人返回青春的原乡,回到18岁,像赤子一样生活。两件刷屏事件的内核是一样的:不论时光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向往单纯。

  《岁月》是一首怀旧之歌,而所谓怀旧的本质,就是每个人找到与自身成长声气相求的力量。虽然时间淘洗很多东西,生活也会泥沙俱下,但一旦有某个触发点,震荡人心,人们自会感动无匹。王菲那英合体演绎《岁月》,就是这样一个情绪的开关,让人们回到20年前的青春年代。

  诚然,王菲与那英不再年轻,时光流淌无可阻挡,所谓“世间公道唯白发,贵人头上不曾绕”,但岁月也是一首动人的歌曲,只要永怀赤子之心,每个人在繁忙的日常中,仍能在某些时刻,寻找并抵达精神原乡,这是一场关于《岁月》的演出给我们最大的启示。(特约评论员王言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