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走出去,释放中国文化的精彩与别致

特约专家王林生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作为一道早已被品味多次的视觉大餐,在旧历年的岁暮再次吸引了千千万万的海外华人和外国人的关注。通过网络和卫星电视,不仅海外的华人、中资机构员工、留学生等可以观看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而且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开始关注春晚,关注中国。

  央视春晚被越来越多外国人所关注,说明我国文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已经培育出了富有影响力的文化产品。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是当前我国文化发展的重要目标与使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是艰辛的。1958年的《六福客栈》虽然设定的背景是中国抗战时期,但却描绘了一个贫穷愚昧的中国。1970年代李小龙的电影,打破华人“东亚病夫”的刻板形象,但却把中国人限定在功夫高手的范畴中。近年来,美国的《功夫熊猫》风靡全球,它取材于中国,且在影片中或多或少融入儒家、道家等中国传统思想元素,但角色仍然延用了功夫的元素。这说明西方对中国的印象多多少少还有些“滞后”。某种程度上,央视春晚塑造了一个可以视觉感知的中国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春晚成了世界认识中国的窗口之一。

  央视春晚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地开始成为一种传统。毕竟自从1983年创办以来,它已逐渐成为除夕之夜的重要“民俗”。有很多外国人,不仅仅是看春晚,甚至漂洋过海到中国来感受春节,而这恐怕是最初筹划春晚的人们所没有想到的。

  必须承认,春晚的基础是春节这一传统节日,而看春晚已是这一传统中的一个传统项目。如何在传统中融入创新,提升春晚的看点和趣味,是历来央视必须思考的问题。今年俄罗斯、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艺术家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演唱中国的经典歌曲,可谓这届春晚的一大亮点。他国艺术家在春晚的舞台上放声献歌,与其说体现了央视春晚本身的强大影响力和感召力,不如说春晚所代表的中国文化已开始得到世界的认可和追捧。或者说,当过春节、看春晚为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时,他们认识到的是一个精彩别致的中国!(作者王林生系北京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