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大家谈】文化自信让春节“年味”更浓

特约评论员胡辉

  2018年2月8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北方人的小年夜,长沙客运段动车一队值乘的G505次,列车长李欣悦为旅客书写五种不同字体的“福”字,祝福旅客们五福临门,新年吉祥!车班乘务组还送上美味的饺子给乘车的孩子们,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在高铁列车上也能感受到春节浓浓的温馨氛围。

  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民族认同的标志和连接民族情感的纽带。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春节文化是复兴和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手写春联、手写“福”字常出现在返乡的旅途中。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载满乘客也载满祝福,既温暖了旅客回家的路,也带来了一路欢畅,一路喜气,将春节的喜悦洒满行程。

  春节贴“福”、贴春联,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周青铜器铭文上,就已有不同结构的“福”字。随着古籀、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等字体的出现,书法越来越多,“福”字也越来越艺术化,越来越体现书法的精妙。而手写春联,从选内容、裁纸、折纸到挥毫、晾干、张贴,每个环节都有讲究,大红纸上飘出的浓浓墨香,构思巧妙、对仗工整的对联,更彰显中华诗词文化的魅力,令人读来回味无穷。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要积极支持和鼓励民间以多种方式营造节日气氛,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感受文化韵味。如,相关单位组织书法家写春联、送春联,开展手写春联比赛活动等,今年的CCTV网络春晚人工智能机械臂现场用毛笔字写春联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完美融合,让中国年更有文化品位和艺术韵味,让新春也更有了别样的“年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传统文化在春节“亮”起来,晒出的也是满满的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保持自身艺术特色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大力开展全民参与性强的民俗活动,既可让中华文化呈现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也能创造出被大众更普遍认可的新年俗。

  “年味”,不仅是物质的丰盛,更应该是文化的丰盛。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春节更有余味,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年也更有新时代风采。传统文化流淌在新年,让华夏儿女感受家乡的热情呼唤,感受文化自信的强大力量,也更能感受伟大新时代的满满幸福。(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