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斯罗机场“歧视”风波该如何收尾?

特约评论员林风

  2月11日凌晨(北京时间),有自称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第二航站楼World Duty Free免税店打零工的中国留学生爆料称,该免税店在价格上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要求中国客人必须付1000英镑才能领取优惠券,而其他外国人只需付79英镑,“把中国人当猴耍”,引发网友强烈关注。12日凌晨,World Duty Free发布声明称,感谢广大顾客给予的反馈,公司已就此事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对于已存在的问题将立刻纠正。同时强调:“顾客满意是World Duty Free的第一要务。”随后希斯罗机场发布声明表示歉意。13日一早,World Duty Free再次发布声明称,调查后已立刻对存在问题进行处理,同时致歉。

  这一次,希斯罗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无愧于“全欧洲最繁忙机场”的名头。希斯罗机场很忙,忙得连入驻商家多年“搞小动作”都发现不了;现在突然东窗事发,又忙前忙后赶着“灭火”。事到如今,虽然机场方面态度诚恳,回应及时,但诚意如何,有待时间来说话。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该机场免税店针对中国人的“歧视基因”恐怕也不是一两天才长出来的。

  有必要提及,网友爆料的伦敦希斯罗机场的免税店业务隶属于Dufry集团。据资料显示,该集团在全世界380个机场有超过2000家店铺,是世界上最大的免税店集团之一。正因为如此,人们不禁要问,类似裹着歧视外衣的“潜规则”,究竟还有没有,还有多少?经此一波,Dufry集团能否“聪明”点,学着用平等和尊重来面对每一位顾客?

  做生意开门迎客,就讲究个诚信为本。不论古今,无论中外,“诚以待人,信以处世”都是每一个商家和生意人秉持的底线。中国人必须支付1000英镑,其他外国人则只需79英镑,如此悬殊的“差价”就是在搞双重标准,就是对诚信、平等和尊重的背弃,背后彰显的,是某些机构和商家的无知与短视。

  或许,在某些人来看,中国人的确是“人傻钱多”;又或许,他们心里原本以为,“宰”中国人不会引起麻烦。遗憾的是,他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中国人,从来只明白待客要平等,而不会耍些小心眼;中国人,从来都信奉“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而不会默不作声忍受什么双重标准。事实上,英国咨询公司“前沿经济学”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已开通的直飞希斯罗机场的航班,每年为英国GDP贡献数亿英镑,且为英国创造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看看这份数据,再来看把中国人当猴耍的“待客标准”,希斯罗机场及Dufry集团难道不该脸红、不该道歉并认真改正吗?

  其实,有类似“小动作”的岂止一个希斯罗和Dufry集团。前不久,奔驰公司的汽车宣传照片,也曾闹得沸沸扬扬。再往前推,中国游客在国外某些商场“被宰客”、“被歧视”的新闻也并不鲜见。事实上,这么多年以来,一些外国企业和机构,正是一边忙着赚中国人的钱,一边又偷偷摸摸打中国人的脸。如此“人格分裂”的经商之道,真的很“成功”吗?对不起,这样的“游戏规则”,我们不接受。

  “顾客满意是World Duty Free的第一要务。”回过头看这句话,是不是更添了几分戏谑和荒诞?温馨提示某些企业和机构:要经商,就要诚信平等;要赚钱,就要光明磊落。搞“小动作”、耍“小聪明”,只会一时得逞,而不能长久立世。少些心眼,多些真诚,才能赢得“上帝”的回头。(特约评论员 林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