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莫因贪欲毁了自己的人生

特约评论员李盈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句话用在贪腐官员身上还真是灵验得很。比如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高官,手握大权却没有守住底线,最终都无一例外地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最近的一例,就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被“双开”。这个昔日“风光无限”的副省级干部,再也没有了往日的神采。

“打虎”声声疾,作恶必受惩。张杰辉是十九大后河北“首虎”,去年12月12日落马就曾引来媒体广泛关注。在张杰辉之前,河北已有梁滨、景春华、周本顺、张越和杨崇勇等“老虎”落马,张杰辉落马也使其成为河北“第六虎”。而今这双靴子终于落了地,张杰辉被宣布“双开”,河北政坛为之震动。

在中纪委关于张杰辉案件通报中,“长期卖官鬻爵”尤为醒目。更为触目惊心的是,在张杰辉案件通报中还有着“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的表述。作为大权在握的副省级干部,本应履职为民却奢靡享乐,实在是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期望。

事实上,奢靡享乐也几成贪官共性。比如周本顺、万庆良,便是例证。周本顺曾任河北省委书记,先于张杰辉落马,两人在奢靡享乐方面倒真是半斤八两。这个周本顺的豪宅面积有800多平米,里面有秘书、司机、保姆、厨师。让人目瞪口呆的是,周本顺光是保姆就有两个,两个厨师甚至专门从湖南选来。

没有最奢靡,只有更奢靡。“权力就是金钱,权力就是享受”,有着如此思想作祟,贪腐官员享受起来也真是“快乐无极限”。比如山西国信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永清,为方便自己竟然花3.9亿元人民币从国外购买公务机。这位董事长生活奢靡简直不可想象,她饮用的牛奶都是从韩国空运而来。

为了自己舒服,为了奢靡享乐,贪官们用的就是手中的权力。比如张杰辉“长期卖官鬻爵”,“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投资并长期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既贪钱,还贪色。从落马贪官来看,钱与色的确堪为“魔鬼”。张杰辉也不例外,“搞权色、钱色交易”。上梁不正下梁歪,张杰辉如此也严重污染了当地的政治生态。比如张杰辉任河北副省长期间,其分管领域就有河北省国资委原主任周杰、河北钢铁集团原董事长王义芳、冀中能源原董事长王社平等被查。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满足自己的欲望,终会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其实,为了奢靡享乐,贪官们对贪腐而来的赃款也是日日提心吊胆。奉劝握着权力的官员们,还是要守住底线,切莫因贪欲毁了自己的人生。(特约评论员 李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