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僭越底线,必将玩火自焚

央视网评论员泰山

  “色字头上一把刀,石榴裙下乱葬岗!”这话要是用在河南南阳原副市长和学民身上,也真是一点都不为过。和学民情妇王小红比其小18岁,俩人在一起简直就形同父女。只是造化弄人,恐怕和学民逍遥快活的时候绝对没有想到他会栽在这个女人身上。就像雷政富一样,因为好色让一位厅级干部轰然跌下神坛。

  有道是“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也”。从落马的官员看,不仅仅是和学民这样的厅官,就连周永康、薄熙来等这样的高官,甚至那些县处级乃至科局级干部,几乎绝大多数都有“与他人发生不正当关系”的行为。可见作为官员,无论职务高低,都不能自我放纵,必须管住自己,不僭越底线。

  当然,与周永康、薄熙来等人相比,和学民虽然官职低,但有一样却绝对能够“秒杀”他们,就是情妇检举举报的速度。根据媒体报道,2017年3月15日和学民情人王小红被检方传唤到案,18日王小红就出具书面材料证实共同受贿100万。有了情人的关键材料,3月30日和学民就被宣布落马。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大多数情妇选择和贪官在一起,估计也没有多少是真爱。像《人民的名义》里面的高育良和高小凤,现实中几乎没有,更何况他们两个的关系也夹杂着权力和金钱。而今王小红三天就举报和学民,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就是作为情人看中的只是贪官的权力。

  贪官为色,情人为财,这也几成铁律。比如王小红,其犯罪事实共有两起,涉案金额均为100万,且行贿人为同一人。借着和学民的旗号敛财,王小红的行为已经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为了减轻刑罚,为了不让自己大好青春在铁窗里无情地度过,在这个时候王小红选择了举报和学民,这也符合常理。

  警钟长鸣,教训深刻。和学民的落马,对于南阳政坛震动很大,以至于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还曾谆谆告诫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陈光杰、和学民、杨忠、鄢国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置组织厚望、群众期待、纪律规矩于不顾,忘了初心、腐化堕落,一步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沦为阶下囚,教训惨痛而深刻!

  红尘世界,诱惑多多。尤其是手中握有权力,权力还能变现成为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一不小心就会坠入彀中,不可自拔。接连落马的贪腐官员,要么贪财要么贪色,更多的是财色兼收,如此没有了底线,当然会受到法律严惩。毕竟在这个世上还有党纪国法必须敬重,忘记了为什么当官,僭越了最起码底线,最终必将玩火自焚,悔之晚矣!(央视网评论员泰山)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