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封闭式权钱色交易,前政坛“常青树”步步腐朽

央视网评论员筱竹

  2月8日,山东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江苏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受贿一案。

1

  据菏泽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3年至2014年,被告人李云峰利用担任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办公厅主任、省委常委、秘书长、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项目规划调整、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亲属及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77万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李云峰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13个中央候补委员。早在2016年5月份中纪委网站就发布了李云峰涉嫌严重违纪的消息。在去年4月份的“双开”通报中,中纪委又特别强调了他的中央候补委员身份,指出其身为中央候补委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情节严重、性质恶劣。

  可以看出,在反腐常态化的当下,李云峰作为中央候补委员,作为国家委以重任的省部级干部,在从政道路上,倚仗权势胡作非为,任意扩张自身势力,一步步放弃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不但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而且吞噬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

  从江苏政坛的“常青树”到横霸一方的“地头蛇”。当初李云峰的落马,虽让人“有些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回顾李云峰的从政史,北大哲学系毕业的他,在江苏省委工作长达33年,从担任省委副秘书长到常务副省长期间,他手握实权,不断扩张自己在当地的势力,期间还与当地多名落马“老虎”交往甚密,在党内搞团团伙伙,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大肆在“圈子”里搞官商勾结,搞“封闭式”权钱交易。

  说到李云峰落马,还有一人不得不提——落马“老虎”、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的儿子赵晋。李云峰在任时,曾多次出入赵晋在北京开设的会所,而赵晋作为“前腐后继”的“贪二代”代表,其拉拢官员下水的手段也着实让人惊叹,其中一个手段就是通过色诱“加深与高官间的感情”,赵晋雇用了一帮外籍女技师,在会所中招待高官显贵,同时偷偷录像,以此为要挟,进而操控高官于鼓掌之中。除了李云峰,赵晋的高官“圈子”名单里还有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等。

  但看似再“手眼通天”的豪华阵容,也不过是海市蜃楼,一朝锒铛入狱,从前的“风光”都化为了泡影;前半生风光无限,后半生也只得在铁窗内度过。

  每一个党员干部当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铁律,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据检方指控,李云峰从担任江苏省委副秘书长时开始贪腐,从收受小礼品到贵重物品,再到巨额受贿;从小拿小取,到走向犯罪,李云峰在钱权色中迷失了自己,最终迎接他的将是冰冷铁窗。1477万,这个巨额贪腐数目,折射出的是价值观、权力观的“变异”。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党纪国法绝不容忍。

  不要低估中央反腐的决心,也别高估自己的贪腐手段。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就已揭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篇章。“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1月11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任务,为今后反腐败工作明晰了方向,同时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强烈信号: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歇,反腐败斗争不松懈。

  中央“打虎拍蝇”的决心越来越强烈,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党员干部也应从负面典型上认真吸取教训,控制欲望底线,划清权力界线,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央视网评论员 筱竹)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