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爱达赖,别忘了中国市场更爱国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日前在社交媒体instagram官方账号上援引达赖喇嘛的言论做广告。在被“眼尖”的中国网民发现后,奔驰2月6日致歉。

  这两年,从高管辱华到膜拜达赖,奔驰算是在中国人民的底线问题上极尽挑逗之能事。奔驰公司6日在微博账号上致歉,称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删除,并因此事对中国人情感上造成的伤害,向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坦白说,中国人民也没那么玻璃心,伤感情倒不至于——不过,这是赤裸裸伤害国家利益,伤害最敏感的政治尊严。没有政治主张的道歉,不过是技巧性的危机公关,既谈不上什么诚意,更不会消弭误会。

  当然,这本来就不是个误会。

  达赖是什么人,见多识广的奔驰公司心里能没个数?明里暗里成了达赖的粉丝、对中国人民意味着什么,大风大浪里来的奔驰公司肚子里没点分量?一次是偶然,几次三番怕就是必然。当然,我们不能以诛心论去揣测当事人的逻辑。不过,就事论事来看,“奔驰爱达赖”这个寓言,起码说明三个道理:第一,奔驰在中国人民的底线问题上“心太大”,挣着中国人的钱,砸着中国人的碗。第二,中国网友心明眼亮,对于任何辱华等蛛丝马迹都要较真到底。这是一种爱国情绪,更是一种国别自信。第三,奔驰道歉过于轻飘,与其造成的世界级影响相比,大有“四两拨千斤”之意。

  中国从自行车王国走向汽车大国,几十年过去,升级换代的是车,坚毅笃定的是心。日前,在达沃斯论坛上,中方表态说,去年中国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中国还要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特别提及“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在高端品牌争相讨好中国消费者的时候,奔驰此举究竟是何用意,恐怕只有市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知道不久前,万豪网站将“台湾”“西藏”等错标为“国家”,除了被相关方面勒令整改,更是直接引起中国消费者抵制。再往前,乐天的例子更可谓是标杆中的标杆。奔驰当然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但是,有一个逻辑还是要记清楚:奔驰有爱达赖的自由,这就像中国市场更有爱国的责任和义务一样。

  强大起来的中国,虽无称霸之心,却也无惧于任何挑衅,更别说是一两家企业的“恶作剧”。不过,一个守法有序的跨国企业,底线的社会责任当是“出国问禁”——深谙所在地人民的情感与价值,尊重所在国人民的利益和权益。再是爱车的中国人,恐怕更爱自己的祖国。千言万语,不如市场的耳光响亮。(特约评论员 何双江)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