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风清气正的思想政治环境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位高不能擅权,权重不可谋私。如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必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反之,则会给党的形象带来严重损害。

  日前,浙江省纪委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钱巨炎,曾任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他涉嫌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梳理钱巨炎的简历可以发现,此人一直以来的仕途可谓顺风顺水:35岁成为副厅长,到了45岁升任厅长,同时兼任省地税局局长。一直在财政厅工作的经历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财神爷”。也是这位“财神爷”,刚刚转任地方国企不到1年就落马。今年1月,钱巨炎就职的地方国企曾在官网上发布过一条新闻,内容是关于钱巨炎主持召开公司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果,主持会议没多久,钱巨炎自己就去接受调查了。

  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原辽宁省财政厅厅长郑玉焯。郑玉焯被控破坏选举、受贿。起诉指控:郑玉焯曾通过身边工作人员索要苹果4S手机30部,价值人民币15.6万元。他以多部苹果4S手机贿赂省人大代表及有关领导,并授意多名下属助其拉票。郑玉焯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其贿选行为更是给党的形象带来极大损害,社会影响恶劣。

  从重庆来看,身处高位的孙政才、薄熙来就是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立场,出现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就在于思想政治上出了问题。2月初,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重庆市常委班子2017年度的民主生活会上专题讨论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等问题。重庆市与会领导深刻认识孙政才和“薄、王”的本来面目和严重危害。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规范言行、理智自控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定力”。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从党的十八以来的反腐败斗争成功经验来看,反腐败斗争目前虽然取得压倒性态势但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要想遏制腐败需要标本兼治,既要抓惩治更要抓预防,要夯实治本,还要狠抓治标。

  对于广大领导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铁腕反腐,对于非法违规行为全面曝光、不留死角,开辟出“不敢腐”的新局面;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持续完善党内各项法规和制度建设约束权力,从根本上解决“不能腐”的问题;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深处解决“不想腐”的问题。最后,加强对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通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权力监督,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事件的发生。

  各位党员干部一定要心怀敬畏之心,手握戒尺、慎独慎微。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自警自省、防微杜渐。不为物欲所累,不为名利所动,不被虚名所扰,不被金钱所惑,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走好人生每一步。(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