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扶贫慢火车”激发区域脱贫动力

特约评论员付森

  “这趟车票价便宜,对于我们农牧民群众来说真的很实惠,现在几乎成了我们来省城的通勤车了。”2月3日,春运第三天,来自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牧民娜仁高兴地告诉记者,她与家人头一天刚从西宁采购完年货,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西宁火车站坐上了7时50分正点开行的回家列车。

  这趟牧民口中的“通勤车”,是西宁至格尔木间开行的7581/2次“扶贫慢火车”。这趟火车途经青海省蒙古族和藏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运行速度较慢,编挂车厢少,停靠站点多,票价低廉,最低票价只有七块。铁路部门初衷开行这趟列车,是为了给沿线居民搭建一条便捷的出行通道,瞄准的是沿线居民的民生需求。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从国家对开展扶贫工作的严格要求和投入来看,扶贫工作的开展质量,影响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扶贫慢火车”的开行,满足了贫困地区群众出行的实际需求,有助于改善沿线居民出行环境,降低出行成本。

  开行“扶贫慢火车”是铁路部门根据地区发展需要,瞄准特定人群开展的定制化服务。这趟火车中途停靠海晏、哈尔盖、刚察、鸟岛、乌兰、柯柯、饮马峡、锡铁山、察尔汗等20个小站,运行里程830公里,运行时间约10个小时。途经地区虽然资源丰富,但交通相对落后,很多小站没有铁路客车停靠。这趟列车的开行,有助于改善这些地区相对落后的交通条件,搭建人员和物资流动通道,方便沿线居民生产、生活用品的采购和求学、就医难题的缓解。拉近了沿线居民和西宁、格尔木等区域性中心城市之间的距离,激发了区域脱贫动力。

  时下,中国铁路已进入高铁时代,更快更舒适成为越来越多民众的出行需求。但在一些“老少边穷”地区,民众出行“走得了,走得好”的问题仍待解决。青藏高原上开行的这趟“扶贫慢火车”,就是为满足这些地区民众需求的民生列车。这类民生列车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服务对象主要是乡镇居民。开行这类列车,显然不是为了盈利,虽然实现的经济效益并不多,但从民生的角度来看,却能解决沿线居民迫切的出行需求。

  “扶贫慢火车”承载了沿线居民生活的酸甜苦辣,助力他们实现脱贫致富。随着偏远地区交通条件日益改善,“扶贫慢火车”终将退出历史舞台。但对于当下部分依赖铁路出行的区域居民来说,“扶贫慢火车”的开行,仍将是地方政府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之一。(特约评论员 付森)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