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陆军司令这封信为何刷爆了朋友圈?

特约专家王传宝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韩卫国司令《致陆军军官家属的一封信》刷爆了朋友圈。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敏锐地抓住了这封信里最核心的内容,以《命令:无特殊情况,这三种情形军人必须请假回家》,一下子击中了广大官兵及家属的共鸣点,受到点赞是很自然的事情。

  一些自媒体公号,抓住了这封信里的一点细枝末节,上纲上线,进行吐槽,甚至引起了不少人的跟风围观,这并不新鲜,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互联网上出现一点不同声音也很正常。

  “父母生病临终、妻子生子临产、孩子升学临考”等是每一个普通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几个阶段,对于军人也同样如此。“无特殊情况时必须请假回家”这则命令,“刷新”了以往一直“流行”的宣传理念,对韩司令的这封走心的公开信,广大官兵发自内心产生共鸣。但是也有不少网友感到“意外”,“意外”背后的原因倒是值得分析和反思。

  这则命令所传播的治军理念并不新鲜,也根本谈不上“颠覆性”。军人本就是特殊职业,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甚至“忠孝不能两全”,这与军人的使命担当有关。但军人也是普通人,是具有多种社会身份的社会人。既是铁血战士,也是人子、人夫、人父,既然是社会人,就应当也必须承担社会人的责任,甚至要模范承担这些责任。在非特殊情况下,孝敬父母、照顾妻子、关爱孩子,是必须尽的义务。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一度形成了刻板宣传模式,一些典型宣传不分情况、过分强调军人的这种“不近人情”,甚至把不近人情“标签化”,引起了包括军队内部官兵在内的质疑。在关键时刻“闻令而动”,这是作为军人没有任何疑异,也不容非议的行为,中外军队皆然。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军队也以人为本,鼓励军人休假,尤其近些年来的福利政策,特别强调要保证军人的探亲休假权益,甚至以命令的方式强制保障,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有这样一个例子:习近平主席在芦山地震灾区视察时,发现一名叫张尚年的陆航飞行员,为抗震救灾紧急结束休假、放弃准备好的婚礼,投身到抗震救灾一线。习主席为此专门指示他在救灾结束后“抓紧把婚礼办了”。事后,部队专门为张尚年补办了盛大而简朴的婚礼,一时传为佳话。这个例子就足以说明问题。有特殊情况必须服从命令,无特殊情况就应该尽到义务,部队不仅要关心军人,还要鼓励军人做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享受法定的权益。

  韩卫国司令员的公开信向全社会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新时代军队的治军理念,既要依法而行,也会以人为本。既要法制化,也要以人为本,这是两个并行不悖的理念。实事求是地说,在一些时候,一些部队,这一点做得并不够好,韩司令的这封公开信就是一次态度鲜明的表态,也是一种明确的导向,既让广大官兵感到欣慰,也让全社会感到“意外”——“意外”的背后,恰恰说明我们以前在宣传上存在着一些偏向,而这封信,也算是一次澄清和拨反。(作者王传宝是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