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守护群众稳稳的幸福

央视网评论员方芳

  这几天,骨科名医、廊坊城南医院院长张毅跳楼身亡的新闻,成了焦点。这桩涉医新闻,揭开了涉黑势力恃强凌弱的罪恶行径。

  张毅,廊坊骨科界知名专家,从事骨科研究与临床实践30多年,曾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2016年入选为廊坊市首批“名医”。就是这样一位优秀医生,却“被投资商人玩弄于股掌之间”。

  1993年,张毅创办了廊坊城南医院。2013年,该院经批准正式扩建迁址。扩建前,廊坊城南医院与当地某房地产公司开始了合作经营。因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杨某某对医院的干涉,双方矛盾不断激化,张毅的噩梦由此开始。据张毅生前绝笔信所述,医院资金相继被掏空,他不堪其扰自筹资金创办了新医院。然而,新医院开业前夕,2017年10月18日,他却遭到三个黑衣蒙面凶手(实际四人,另有一人开车)持镐殴打,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

张毅被殴打的监控画面

张毅被殴打的监控画面

  尽管事后当地警方已将参与殴打张毅的四人抓获,但张毅的麻烦却并未结束。就在他住院期间,仍有人到新院区骚扰威胁。这一系列事件让张毅背负巨大精神压力,最终选择以跳楼来做个了结。

  张毅跳楼第二天,殴打事件的背后主使赵某某向警方自首;1月31日,杨某某向警方投案。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但其中暴露出的黑暗一角,震慑人心。

  在我们日常的语境里,为掠取非法利益,不惜与法律秩序相悖的有组织的犯罪团伙被称为黑社会。虽然张毅一案尚未定论,但打断张毅右腿的“黑衣人”及其背后的势力却让公众似曾相识。

  这股黑恶势力,在黑龙江雪乡旅游“宰客门”中出现过,在企业家袁宝王景雇凶杀人案中也出现过,甚至被一些企业家用作企业发展的“打手”。他们的行径,直接威胁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影响社会稳定、环境公平和国家长治久安。

  法治社会,朗朗乾坤,绝不容黑恶势力有尺寸之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对打击黑恶势力作出部署。《通知》有两点尤其引人瞩目:一是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二是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这项“打七寸”之举,为铲除黑恶势力提供了必胜“秘籍”。

  黑恶势力之所以猖獗、无所忌惮,多半是因为背后有“保护伞”。比如,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政治处某副主任在参与布置抓捕黑社会性质组织“新义安”头目时,就曾偷偷打电话给黑社会头目通风报信。利益诱惑了一些公职人员,让其中一些人甚至当起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这些“保护伞”不倒,黑恶势力就难以铲除干净。

  “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有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不愁扫不净,其背后的“保护伞”不愁打不倒,咱们群众就不愁没有“稳稳的幸福”。(央视网评论员 方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