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夯实基础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23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2017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GDP总量突破80万亿元,增长率达到6.9%,增速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增进民生福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经济增长与民生福祉相得益彰,全年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全体居民共享繁荣,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目标打牢坚实基础。

  经济增长与充分就业两大目标同步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再次超过1300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的较低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稳步下降到5%以下。城镇劳动力市场持续繁荣,吸引农村劳动力继续向城镇转移就业。年末农民工总量达到2.87亿人,比上年增长1.7%,其中外出农民工1.72亿人,增长1.5%,改变了前两年外出农民工数量接近零增长甚至一度出现负增长的态势,推动城镇化率提高到58.5%。

  就业结构继续优化,年末全国就业人员增加到7.76亿人,城镇就业人员增加到4.25亿人,较上年增长2.5%,城镇就业比重提高到55%。2017年的经济增长不是“大水漫灌”政策刺激下的短期反弹,也不是无法惠及全体百姓的“无就业复苏”,是就业更加充分的高质量增长。

  居民收入跑赢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成果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约2.6万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7.3%,实际增速既超过GDP增速,也比人均GDP增速高出1个百分点。据此测算,未来三年内,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只需要达到5%左右,就能实现2020年居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番目标。

  经济发展成果继续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尤其是城镇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带动农村居民转移就业收入大幅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到5500元,增速高达9.5%,工资性收入继续成为农村居民最主要收入来源,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提高到40.9%。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3万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高出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获得的直接到户扶贫款大幅增长80%,全国贫困人口预计能够再减少1200多万人,全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消费需求加快升级,居民生活质量持续提高。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增长7.1%,超过GDP增速,尤其农村居民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突破万元,较上年增长8.1%,增速高于城镇居民2.2个百分点。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消费支出占比历史性地下降到30%以下,标志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到新的阶段。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步伐加快,尤其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拥有量上升速度较快,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继续增长10.9%。消费需求升级直接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变革,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出近27个百分点。

  新经济新动能持续释放,为新时代经济发展和就业繁荣奠定基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继续激发增长潜力,全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约10%。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人工智能迅猛发展,2017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大幅增长68.1%,全年产量突破12万台,约占全球机器人产量的三分之一,尤其制造业企业在突破劳动力成本约束的同时创造大量新就业岗位。新经济新动能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为未来经济增长、就业扩大和收入提高提供内在动力。

  2017年经济发展有速度更有质量,为决胜全面小康迈出坚实步伐。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但也存在一些有待积极应对的挑战,例如人口老龄化进程继续加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增速滞后于平均收入增速1.7个百分点;居住、医疗保健和服务类消费价格上涨较快等等。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应该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延续高质量增长的良好态势,让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作者程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