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把握国企国资基础性作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特约专家张德勇

  近日,国资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5年来最好水平。这是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过程中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为今后继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企国资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我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可以说也是近40年的国企国资改革实践。总体上,经过多年改革,基本上形成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企国资体制机制。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企国资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些问题、存在一些弊端,因此,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重点是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改革的重点任务: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要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同时,也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国企国资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在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中,在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中,都发挥着骨干作用和引领作用。因此,我们必须从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主题出发,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来引领建设制造强国、贸易强国、质量强国、创新强国。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要有坚定的责任意识。国企国资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的保障作用。一方面,国企国资改革要遵循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值规律,既重实效也重长效;另一方面,国企国资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因此,国企国资改革必须体现和落实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使改革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国企国资改革中,要有充分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相应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也是改革中最基本的力量,很大程度上事关改革的成效。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属于国企国资体制机制改革的范畴,也意味着要通过理顺体制机制,为充分调动企业各类职工积极参与改革创造适宜的土壤环境。改革开放40年来,正是由于充分调动了各方面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并在改革中释放出强大的活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才发生了历史性进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企国资改革亦是如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思想,以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让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改革中,同改革保持同向性。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到2020年,在国企国资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时间紧,任务重。要保证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实现改革措施落地有声,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并取得改革实效,就必须坚持党对国企国资改革的领导。这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为此,要从推动改革发展和保证公有制为主导的战略高度,立足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把坚持党的领导融入到改革过程中,融入到公司治理各环节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从而管好用好人民共同的财富。(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