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端指责中国,美国得了恐惧症还是妄想症?

央视网评论员泰山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中国崛起”、“强国战略”等充斥西方媒体,“中国威胁论”更是甚嚣尘上。比如,美国防部近日就发表了《2018国防战略报告》,涉华部分对中国进行指责,认为中方未来的战略意图是想取代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

  就《报告》而言,简直是无中生有、一派胡言。关于美方这份报告,中国国防部发言人1月20日已阐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到底是谁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是谁动辄干涉别国内政、甚至以武力相威胁?”在22日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更是明确表示,相信世界各国人民对此看得很清楚,自有公论。

  人类社会不断走向文明,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是太可惜,现实中总是有些人们抱残守缺,陶醉在昨日的思维中不能自拔。比如《报告》涉华部分就对中国进行指责,蓄意歪曲中国国防和外交政策,渲染大国战略竞争,充满了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过时观念。

  再往前看,在竞选总统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严厉批评中国,威胁称上台后要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并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甚至公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和俄罗斯称为“意图侵蚀美国繁荣”的两大“修正主义国家”。报道还称,中国及其外交部门已经领教了特朗普在对外政策上的反复无常。

  为什么接连不断针对中国?究其原因,无外乎有两个因素。其一,西方一些政客的酸葡萄心理,看不得别人发展,别人发展了就对别人说三道四。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实际发展中比不上中国,干脆就想方设法过过嘴瘾;另一个原因,大概就是想找一个对手,以此来激发国内某些人的戾气,从而达到他们自己的政治目的。

  事实胜于雄辩。近年来,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中国发展,世界繁荣;中国美丽,世界精彩。尤其是“一带一路”,连美国都来分享中国红利。只不过一边享受中国红利,一边为中国发展下绊子,这种心态太不正常。

  其实,世界明天更美好,需要今天共勾勒。作为超级大国,美国某些政客的老旧思维实在需要创新了。毕竟也只有摒弃冷战思维,真诚地同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管控分歧,维护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才是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利益的正确选择,才能为世界和平做出新的贡献。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无怪乎华春莹会如此回怼美国国防部。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