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份亮丽的经济年报!

特约评论员赵虎启

  6.9%的增速、1.6%的通胀、超过1300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18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向世界亮出一份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

  在这份全球瞩目的中国经济年报“成绩单”中,其中两个“首次”格外引人注目:2017年GDP同比增长6.9%,较2016年回升了0.2个百分点,增速自2011年来首次出现回升;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达到827122亿元。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从2011年以来下行趋势得到了根本性转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长6.9%,不在于数字高低,更重要的是这种稳中求进的态势,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7年是中国经济取得重大转折性成就的一年,经济持续下行五年后,首次回升。这种稳中求进的态势,为中国经济下一步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增长奠定了基础。“能取得这样可喜的成绩,说明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

  2017年中国能亮出一份良好的“成绩单”,原因有三:一是2016年中国官方出台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效果在2017年开始显现;二是2017年中国官方对金融、市场以及地方债等加强监管;三是2017年国际经济环境整体也比较好,美国和欧洲都进入整体复苏的阶段,营造了一个宽松环境。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称,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新旧动能的转换加快进行;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民生保障继续改善;需求结构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总量不仅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更在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上蹄疾步稳,为经济注入中长期发展动力。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中国经济展现出的新气质,成为过去五年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最新注脚,也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2017年经济发展好于预期,很重要的原因是外贸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比往年都大。实际上,去年,货物和服务净进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与上年相比由负转正,达到9.1%,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全年进出口总额超过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由此可见,2017年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同时,应该看到,2018年中国外贸形势看好,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量庞大,贸易空间巨大;其次,中国形成了一大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大品牌,将来在全球市场中也有很大的空间;第三,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将构筑面向全球自贸区的网络,助力外贸总量提升。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结构性变化来看,今年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坚持“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的同时,要加大“破、立、降”,破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从周期性因素来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向好,三大经济体同时正增长。因此,只要能够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国内经济会在与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中继续稳健发展。(特约评论员 赵虎启)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