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再演“港独”闹剧:国法不能触,底线不能碰

央视网评论员拙言

  据港媒报道,脸书(Facebook)主页“CUHK Secrets”于12日刊出帖文招募港中大“香港独立研究学会”干事成员,扬言要研究“港独”的可行性。帖文表示,该学会筹委会成立的原因,是为了守护同学之言论自由,同时验证校方早前拆卸“港独”横幅时,称没有相关学会的说法,这意味着:日后港中大校园的广场上,有可能再次扬起“港独”横幅。此举被香港众多媒体及网民痛批。

  港中大校董刘国勋接受采访时称,所谓“香港独立研究学会”以学会之名包装播“独”主张,涉事者偷换“学术讨论”和“传播鼓吹”两者概念。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批评称,“港独”违反《基本法》非常清楚,成立这样的播“独”组织是“害自己害同学”,“不要滥用言论自由、学术自由,这是自由的放纵”,希望港中大严正处理校园内抵触《基本法》的行为。

  众所周知,港中大在“港独”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作妖”了。

  2017年夏天,在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既邀请“独派”讲者出席论坛,前学生会会长更作出辱华举动;9月开学季,一些香港大专院校开始出现传播“港独”的歪风,香港中文大学更是其中的重灾区,播“独”标语在校内悬挂多天,与些同时,一则内地女生在香港中文大学撕下“港独”海报并怒怼港独的视频也在坊间流传:一名内地女学生在香港中文大学撕民主墙上的“港独”宣传单时,遭到“港独”学生阻止。女生以流利英文回应:“民主,就是你可以贴上去,我也可以撕下来……我也是学生之一,这也是我的民主墙。”谈到撕海报的初衷,该女生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常识!”

  “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香港回归20多年来,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在特区政府带领下,在全体港人努力下,成功抵御一系列风险挑战,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香港同胞当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这是任何人都无从否认的事实。只是遗憾的是,总有一些人无视祖国的帮助,无视香港在“一国两制”制度下焕发的勃勃生机,却借着“言论自由”“学术研究”的幌子行违法之事,做出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忤逆民意之事,这既体现了港独分子的无知,又暴露出其目无国法的丑恶面孔。

  “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条载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既是国法铁律,也是民心所趋。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对于一小撮港独分子的丑恶行径,从香港特区政府的严正表态到香港各界舆论的一致谴责,从港中大校方的义正言辞到网民怒怼港独“滚出中国的土地”,都彰显了不可辩驳的道理: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命运从来和祖国紧密相连。这是底线,也是常识。(央视网评论员 拙言)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