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乘势而上,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从“‘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到“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击人心。其中,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更是激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鸣。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具有双重深刻内涵。首先,是在取得卓著成效基础上的再出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一大例证是,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让党员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威力与效力。

  其次,是向着更宏大目标的再出发。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诚如斯言,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面临的四大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尽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我们的目标是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就需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治党也是如此。对于拥有8900多万党员、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党来说,更须强基固本。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无论织铁网还是挥利剑,无论出重拳还是敲警钟,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就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新时代,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就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此外,还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一言以蔽之,全面从严治党的落脚点,就是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开局落子,新征程乘势而上。只要铭记“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的告诫,只要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只要继续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我们就不仅能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使我们党保持肌体健康和勃勃生机,更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