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尽锐出战,抒写人类反贫困历史辉煌篇章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日前圆满落幕。展览自2017年9月25日开幕以来,社会各界群众和来华国际友人踊跃参观,累计现场参观人数达266万、网上展馆参观量2283万、网上点赞献花量1212万。

  展览落幕,成就永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吹响了反贫困斗争的号角,脱贫攻坚硕果累累态势良好,取得了惊艳世界的成就。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人民获得感”展区前,可以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12年底,我国贫困人口9899万人,贫困村12.8万个;2013-2016年期间,我国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截至2016年末,共有77.5万名干部驻村帮扶,有19.5万名优秀干部在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着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字,现场观众亲身感受着以另一种“笔触”书写的5年辉煌,无不为之欢欣鼓舞、信心倍增。 

  近5年中国扶贫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赞叹不已,他说:“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称赞中国在减贫脱贫方面“为世界树立了榜样。”揆诸中外历史,5年来中国扶贫脱贫的丰功伟绩,其意义不仅在于成就本身,更在于中国的反贫困斗争,为世界趟出了一条可资借鉴的路径,给我们带来诸多有益的启迪。

  启迪一,党的领导是扶贫脱贫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正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不能逾越的时间底线,进行了军令状式的部署。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脱贫攻坚的最大动力。在脱贫攻坚战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走遍连片特困地区,反复强调精准脱贫,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启迪二,恪守初心、担当使命。只要始终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抱定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的信念,就能焕发出攻无不克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十八大以来,我国更是进一步提出精准扶贫新方略,要求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减贫才成了政府毫不动摇的天职,取得了石破天惊的战果。

  启迪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个个贫困县摘掉帽子,几千万贫困人口走出贫困泥淖,说到底都是奋斗的结果。无论是位于湘西大山深处的十八洞村,还是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第一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井冈山市,都是如此。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只剩下3年时间,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笃信天道酬勤,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并且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就能在奋斗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潮平海更阔,风正一帆悬”。“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已经落幕,但脱贫攻坚的战役还未结束。3年后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这项前无古人的伟业,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无与伦比的意义。每个人的生命,也将因融入这项伟业而迸发出绚烂的光彩。让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共同奋楫扬帆,将中国巨轮驶向胜利的彼岸。(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