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唱国歌,别不好意思

特约评论员易国祥

  近日在香港专业进修学校的毕业典礼上,有毕业生做出不尊重国歌行为,当即被赶出场。不少香港舆论纷纷为该校校长陈卓禧点赞,认为高等教育院校有责任教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国家和民族观念。

  涉事学生的错误表达不仅有违该校长期传承的爱国传统,而且是对颁布的《国歌法》的公然蔑视,这一起不尊重国歌事件的是非十分清楚。“不站起不代表不尊重国歌,不唱国歌不代表不爱国”的说法肯定是错误的。令人倍感振奋的是,该校校长陈卓禧义正严辞地坚守法律底线,理直气壮地主张爱国,果断“请”出涉事学生,在香港这个特殊的地方尚能如此旗帜鲜明,内地地方各级人大理当更好地带头实施《国歌法》。目前正要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季”,地方人大带头唱响国歌,有必要被重新提起。

  内地在国歌唱奏现场不会有香港这类公然撞线的现象,但一直以来,存在国歌唱不起来,唱不响亮的问题。只是少数人唱,多数人没有唱,这让唱的反而觉得不好意思,结果,唱不如不唱,相当影响效果。自全国两会从2009年起改“奏国歌”为“唱国歌”后,情况有所好转。但由于有些地方组织准备不力,动员强调不够,唱的效果还是没有出来。

  2017年10月1日在全国施行《国歌法》,是对全国每一位公民的法定要求。其中党员干部应带头遵守,有些特殊身份的人,必须面向国旗分别行举手礼和注目礼。在十九大开幕、闭幕式上,与会者不论是八九十岁的老人,还是年轻代表,大家人人开口,共同高唱国歌,充分展示了这一重大会议的精神风貌,给全国人民作出了极好示范。

  笔者所在的基层人大,在前年的年度会议上就着手改进唱国歌的组织实施,会前向与会代表发放国歌歌页,让代表熟悉歌词,对唱好国歌提出具体要求,重点做好主席台上与会人员唱国歌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努力,整齐洪亮的国歌声,终于回荡在庄严肃穆的大会堂里。歌声震撼着每个歌唱者的心灵,迸发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基层人大代表来自各条战线,分布在社会各个层面和群体,通过群众选举,严格审查产生的这个群体,有唱好国歌的绝对优势。会后,他们又可以将好的“唱风”带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同时,地方“两会”一般都进行电视直播和新闻传播,这里唱得好不好,群众看得到,群众会照着学。

  国歌是宪法规定的国家象征和国家标志,维护国歌尊严,就是维护国家尊严,维护中国民族尊严,维护全中国人民尊严。基层人大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理当带头执行,作出表率。内地地方人大在“两会”期间带头唱响国歌,也为港澳地区作出表率,更是对那位维护国歌尊严的校长和那所爱国爱港学校的最有力支持。(特约评论员 易国祥)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