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一展读懂“这五年”  一心跨越新时代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岁末年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圆满落幕。自2017年9月25日开展以来,累计现场参观人数达266万、网上展馆参观量2283万、网上点赞献花量1212万。实体展览落幕后,央视网“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继续运行。

  浩荡五年,辽阔中国。

  有人说,一个展览,浓缩了一个“小时代”。但凡看过这个展览的,大概都会为中国的“这五年”疯狂打CALL。10个主题内容展区与1个特色体验展区,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真切生动呈现在参观者的面前。

  一目了然的发展,一眼可见的变化,实践是最有力量的雄辩。这次展览,有两个迥然于常的特点:一是超高的“性价比”。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展览为大会的召开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大会胜利闭幕后,展览又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载体。即便是实体展闭幕,大型成就展的精华部分,亦将丰富和充实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2018年全国“两会”前在国博向社会公众展出。一展多用、一展多元,五年成就展不仅展示了五年巨变,更展示出大型展览的创新理念。

  二是亮眼的“融媒体”。民众既可以亲临展厅,亲眼看到“天眼”“蛟龙”、“复兴号”“东方红”;亦能足不出户,只用鼠标键盘,就能在网上展馆里,身临其境般将展览尽收眼底。“网上展馆参观量2283万、网上点赞献花量1212万”——这些数字足以说明3D式、全景式、全媒体的网上展馆,与实体展馆相辅相成,让更多到不了展厅的人,在电脑和手机上就能感知到中国巨变、感受到时代新风。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网上网下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象表达,更是增强人民群众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民意集纳。“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与其说是展览震撼,不如说是成就骄人;与其说是改革辉煌,不如说是征程灿烂。

  走过“这五年”,迈向新纪元。我国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改革开放仍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仍要铭记“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虽已然落幕,永不落幕的是我们对美好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向往与追求。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砥砺奋进、步步为营,“这五年”也好,下五年也罢,新征程才有新作为,新时代方有新气象。(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