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打“首虎”,彰显中央反腐决心坚如磐石

央视网评论员方飞

  新年打“首虎”,反腐力度不减。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春寒料峭,对手握副省长大权的冯新柱来说,新年就迎来了中纪委的“利剑”:从高高在上的省部级大员,变成了被中纪委查处的“大老虎”。相信等待他的,不再有副省长的亮丽光环,而将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冯新柱系陕西本地官员,自陕西省农电管理局踏入仕途,随后在铜川任职长达14年。

  2015年4月,冯新柱上任陕西省副省长,是该省排序第六的副省长,主要负责农村、农业、扶贫、救灾、民政、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工作。公开资料显示,12月20日,副省长冯新柱在安康市调研产业扶贫工作;12月21日,冯新柱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大力发展果畜菜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此后直至中纪委消息出来,媒体上鲜少有冯新柱活动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8月,陕西省委关于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显示,陕西省存在对脱贫攻坚的政治认识不足、扶贫开发工作急功近利的问题,其中提到了“政绩脱贫、层层加码”的问题。

  铜川当地还流传着冯新柱的一则往事。2014年,铜川市两名公职人员酒后滋事打人砸店。不久,铜川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时任铜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冯新柱面对在场的200多名领导干部,讲话毫不留情,怒斥砸店当事人“吃了豹子胆”,直指两起事件充分暴露了个别干部在作风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长期以来缺乏法治观念、缺乏自律意识、漠视党纪国法,自以为手中有点小权力,就气焰嚣张,为所欲为,成为害群之马。”令人唏嘘的是,冯新柱曾怒斥他人的话,自己也没记住。

  冯新柱被查,足见党的十九大后中央继续加码正风反腐工作。事实上,十九大闭幕后首月,中纪委就连发重磅,拿下两“虎”: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同时通报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等三十多名官员的违纪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歇。新年第二个工作日,“首虎”冯新柱落马,足以表明中央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坚信,我们党一定有能力、有决心,赢得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央视网评论员 方飞)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