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喊话亚布力” 振兴东北需重塑企业家精神

特约评论员李勤余

  近日,一则“中诚信董事长喊话亚布力”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在视频中,企业家毛振华称中诚信在亚布力遭受了不公正待遇,被当地有关方面愚弄、欺负,呼吁黑龙江官方进行调查。目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回应,称将派出省委省政府发展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

  在调查结果出炉之前,毛振华的“雪中陈情”只是一面之词。但这位企业家的愤怒之情,人所共见。“来了一帮柴河的江湖上人称的豺狼”“希望黑龙江、希望全世界都能看得到,评评理”等措辞严厉而毫不掩饰的言论,令广大观者深感惊愕。按常理,作为一名阅历丰富、事业成功的企业家通过这种极端手段隔空喊话。毛振华不会不清楚,视频被公开等同于断了自己的退路。若调查结果证明其言论不实,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毛振华为何不能通过更为正规的方式反映问题?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遭遇一些难题本不足为奇。如果政府与企业之间存在一条透明而畅通的沟通渠道,该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的热议断不会发生。企业的诉求管道为何会被压缩?民营资本在当地是否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公众与企业家一样,有权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近年来,振兴东北已成为全国上下关心和重视的大事。2017年3月,《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提出“要想振兴东北,不能少了民营资本”“要发展民营经济,不能不优化营商环境”。在各地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甘做“店小二”的背景下,毛振华悲壮的陈情显得格外刺眼。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指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时之间,如何保护“企业家精神”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对暂时遭遇发展瓶颈的东北而言,毛振华等锐意进取的企业家本应是弥足珍贵的资源,可现实的残忍,却让人始料未及。

  从当地政府的迅疾回应、行动来看,有关部门绝无轻视“企业家精神”之意。毛振华“雪地陈情”背后的是是非非,并不难调查。只要能厘清政府与企业的权利边界,相信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情的毛振华以及其他企业家,必定愿意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当然,我们更乐于见到东北地区从自身改革做起,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当地的发展动力。而“雪地陈情”,已经在无形中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