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原创资源在哪里:从经典文本谈起

特约评论员黄帅

  近日,国产动画《汽车人总动员》侵权迪士尼皮克斯一案二审结果发布,“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样的消息并不让人意外。侵权如何赔偿自有法律的裁决,但对中国动画形象的损害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汽车人总动员》在豆瓣上的评分仅为2.3,已经接近最低分数(豆瓣评分没有0分,最低是2分)。除了画质粗糙、剧情乏味外,原创能力的匮乏是最大的槽点。其实,《汽车人总动员》的问题只是当下中国动画原创力不足的极端表现,其他一些作品虽不涉及侵权,但也存在不少拙劣的模仿,让观众大呼不爽。

  中国动画原本并不缺乏原创资源。正如中国文艺和文化的源远流长,动画艺术也可以植根于传统资源和现实资源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有一大批优秀的动画作品登上荧幕,成为一代人记忆里的经典之作。比如,植根于日常生活资源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植根于历史文化资源的《葫芦兄弟》、《人参娃娃》,还有以优秀童话故事蓝本作为底子的《魔方大厦》、《黑猫警长》、《舒克和贝塔》等。

  这些作品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它们制作精良,贴近观众的需求,尤其是孩子的观感体验。爱幻想、好奇心强、模仿能力强是孩子的天性,因此符合这些元素的动画脍炙人口。

  比如,传播科学知识的《海尔兄弟》,将冒险故事和科普内容融为一体,让观众跟随动画故事跌宕起伏的剧情,实现了精神的享受和知识的熏陶。更多作品则传递了正能量,《小太极》、《哪吒传奇》等作品借助历史或传说故事的叙述,让观众领略了勇敢、善良、坚韧等中国传统美德的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经典的国产动画,并不避讳现实世界里的“另一面”。动画世界里以欢乐为主基调是必要的,但一味地灌注“纯美鸡汤”,也会削弱动画的表现力和深刻性。正如《黑猫警长》、《魔方大厦》这类作品并不避讳成人世界里的残忍一面,“正义战胜邪恶”的叙事,让观众感受到正能量的来之不易,也体现了动画的真实性。

  在动画的商业时代,动画导演和制作方自然要考虑资本局和观众的反映,这直接决定了“财源”,但不等于可以放弃对口碑的追求。或许,没法要求中国的动画人像以前那样“十年磨一剑”,但起码可以在汲取原创资源上向前辈学习,下大功夫提高本国特色的动画创作技法。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荧幕前的观众,除了好莱坞动画大片和日本动漫作品外,仍有选择、支持中国动画的可能。(特约评论员 黄帅)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